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特首普選 大陸反對公民提名

2014/8/21 22: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今天在與香港立法會議員座談後表示,落實香港特首普選是政改重大變革,關係「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堅決反對公民提名。

不過,香港泛民主派之一的教育界別議員葉建源強調,國家安全不應凌駕民主發展。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中國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21日起一連兩天安排在深圳舉行三場座談會,聽取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香港立法會議員對香港政制改革的意見。

李飛在首場座談會上稱,落實香港行政長官(特首)普選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性進步,是政治體制的重大變革,關係到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也關係到「國家主權和發展利益」,影響巨大深遠。

他還在座談會中說,要如期落實香港2017年的行政長官普選,實現行政長官普選時,需要依據香港基本法及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解釋,堅決反對「公民提名」和「占中」等違法活動。

對「占中」可能舉辦,李飛表示,「面對『占中』等要脅中央和特區政府的違法行為,不能退讓。」

李飛還強調,行政長官候選人必須「愛國愛港」,否則會影響國家安全,且普選行政長官需符合香港實際情況。

他也就香港政改提出三點:「原則、承擔、團結」,並指特首候選人提名要「體現集體意志」,具體門檻下週人大常委會開會再決定。

至於李飛在座談會後被媒體問到特首參選人的門檻是否需要過半提名時,他沒有正面回應,僅強調最重要的是要讓首次香港特首普選落實。103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