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續與香港各界溝通政改

2014/8/22 10: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2日電)中國大陸負責香港事務的官員今天繼續與香港各界人士溝通香港政改問題,港方與會人士包括公民黨主席余若薇。

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預定於8月底開會討論香港2017年行政長官(特首)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應否修改。

為此,人大方面於昨天起2天在深圳舉行3場座談會,聽取港方對有關問題的意見。

22日上午的座談會是最後一場,人大方面邀請幾十名社會各界人士出席,當中不乏泛民主派的重要人物,包括余若薇、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監事會主席張文光、香港大學法律學者張達明、香港政改民意關注組成員李華明等。

余若薇出發前向記者說,期望此行有機會解釋公民黨對政改問題的看法;本身是民主黨資深重要成員的張文光則說,泛民希望有一個無篩選的「真普選」。

但他表示,明白北京方面憂慮國家安全問題;在這樣的矛盾下,泛民和北京之間需要更多時間尋求解決辦法。

所以,張文光期望人大常委會於8月底討論政改問題時,不要作出任何決定,以便雙方可以繼續溝通,尋求共識。

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7月向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內容是應否修改2017年香港特首及2016年立法會的產生辦法,而人大常委會預定於8月底審議這個問題。

當前,北京和泛民最大的爭議在於特首產生辦法,前者堅持依照基本法落實特首普選,特首參選人須由提名委員會提名,後者則憂慮提委會成為北京方面「篩選」參選人的工具。

按照程序,如果人大常委會就政改問題作出決定,也需要先由港府訂定草案並提交立法會審議通過,如果遭否決,未來特首選舉將會沿用現有模式。

在昨天舉行的2場座談會,人大方面已聽取立法會議員、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意見。103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