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滬港通可延伸至其他領域

2014/8/22 21: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陸港兩地「滬港通」機制預計10月上路。香港金融界人士說,滬港通對於中國大陸和香港金融市場非常重要,若推行順利,可將經驗延伸到債券、黃金等其他領域。

隨著滬港通的啟動日漸逼近,大陸和香港股市近期雙雙出現上漲行情,上海證券交易所綜合股價指數創出年內新高,香港恆生指數則創逾6年新高。

新華社引述香港金融人士表示,坊間只是以投資獲利的目光審視滬港通,卻不知滬港通能量實際上很大。

恒生管理學院商學院院長兼金融學教授蘇偉文分析,中國要讓金融改革跨上新台階,除了要發展金融服務業,人民幣國際化和資本帳開放也是重要改革議題。滬港通是一項涉及多個層面的金融改革,不僅有利股市。

蘇偉文表示,從人民幣國際化的經驗來看,當人民幣的貿易結算可在香港穩步推行後,北京將把香港經驗複製到其他地方。

蘇偉文說,中國大陸已和多個國家簽訂貨幣互換協議,正是以香港的經驗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人民幣國際化既可取道香港,大陸開放資本帳戶也可以用香港作試點,滬港通正是這個試點。

蘇偉文表示,滬港通會否會如人民幣貿易結算一般,在香港成功推行後再在外地複製,是值得思考的課題。「將來或出現滬倫(倫敦)通、滬北(台北)通,這些互聯的新安排,將標誌著人民幣國際化和資本帳戶開放的里程碑。」

香港恒豐證券董事長張華峰認為,滬港通對香港和大陸開展其他方面的金融合作有借鑑意義。「如果滬港通進行順利,兩地可以把經驗借鑑到債券、黃金等其他領域。」

滬港通是指上海證券交易所和香港聯合交易所允許兩地投資者透過當地證券公司(或經紀商)買賣規定範圍內的對方交易所上市股票,是滬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103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