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雪域第一藏香 走出山寨陰影

2014/8/23 21: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中新社報導,西藏尼木藏香素有「雪域第一藏香」美譽,但近年來險些毀於廉價山寨貨的犧牲品,真品幾乎完全退出市場,最後靠著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等努力,才使千年老字號走向復甦。

報導指出,尼木藏香相傳源自1300多年前,吐蕃王朝立國君主松讚干布七賢臣之一的吞彌.桑布扎,他發明藏文後,又改進印度熏香技術,發明了藏香。

尼木藏香的主要原料是柏木,以水磨將製成木漿、再將木漿晾曬成香磚後,再將香磚磨成香粉,配以藏紅花、麝香、檀香等19至25種香料藥材,以牛角擠壓成條,晾乾後才成藏香。這一技藝自千年前流傳至今。

尼木縣吞巴鄉是吞彌.桑布扎的家鄉,吞巴人一直採用古法製作藏香,形成了250多座水磨組成的水磨長廊。由此,吞巴鄉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園應運而生,代表真品尼木藏香的復甦之路。103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