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評論:習近平正在推動去美國化

2014/8/27 18: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推動全面深化改革近兩年,海外華媒評論,習近平上台後在意識形態與美國針鋒相對,整頓網路和強化內部意識形態,都是在「去美國化」,維繫一黨專政道路。

總部設在美國的多維網日前發表評論文章提出上述觀點,這篇文章最近被鳳凰網、大公網和觀察者網等媒體轉載。

文章說,中共奪權建政主要承襲前蘇聯體制和意識形態,中共已故領導人鄧小平推動改革開放,被認為是一場「去蘇聯化」運動。

對照習近平上台後的強化意識形態等作為,文章認為,這一張一弛的背後,是兩個時代的巨大差距。

大陸改革開放30多年來的成就,被很多人歸因於去蘇聯化的成功,大陸輿論和思想界認為要解決當前積聚的各種問題,就必須轉變為與前蘇聯相對的美國模式,形成一種「唯美國論」輿論氛圍,甚至出現一批以實現美國民主制度為目標的體制對抗者。

為此,不久前被冠上「頂層設計師」名號的習近平,提出大陸的改革事業與發展不能「左顧右盼」,全盤照搬;他又提出「兩個不能否定」,且進行網路媒體整頓、劍指意識形態滲透。

文章指出,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最近指責中國社會科學院存在意識形態四大問題;大陸全國律師協會聯手公檢法整頓律師隊伍;大陸國安委在全大陸徹查在大陸境外非政府組織,都被人歸為中共在意識形態的「再次發力」。

習近平主政下的前述作為,及考察山東曲阜孔子學院,提出民族復興的「中國夢」;中共甚至開始強調過去被稱為「封建」必須打倒的中國傳統歷史文化,文章認為,這些都是要「去美國化」,推動以「中國實踐」為基礎的改革。103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