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漫畫家諷時政 被指親日封殺

2014/8/28 11: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大陸時政漫畫家「變態辣椒」最近遭中共黨媒和黨媒論壇貼上「親日媚日的漢奸」標籤,遭當局全面封殺,暫時滯留日本。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本名王立銘的「變態辣椒」是湖南時政漫畫家,經常在微博等網路社交平台發表漫畫嘲諷中國大陸時政,廣為網友傳閱。

王立銘9日在自己推特帳號上透露,「遭受此生最嚴厲的封殺」,不但自己在新浪、騰訊微博的帳號同時遭關閉,百度相關網頁也被刪,微信公眾平台被封殺,連他在淘寶上和別人合夥開設的網路商店也被封。

遭中共當局全面封殺,主要是中共黨媒人民網「強國論壇」發表一篇署名「章言」的文章,題為「看清『變態辣椒』親日媚日的漢奸相」,批評變態辣椒「長期在自己的微博公開宣揚親日、媚日言論」,並要求有關部門「依法查處」。

這篇文章隨後被大陸今晚報、東方早報和大陸各大網站轉載,隔天人民日報旗下環球網也刊登這篇文章。

人在日本的「變態辣椒」發現自己遭封殺,因而取消21日返回大陸的計畫,暫時滯留日本。

報導說,「變態辣椒」遭「章言」攻擊,主要是他曾在微博上寫了一些對日本的觀察和評論,指「現代日本是世界唯一施行和平憲法的國家」,被批評是「褻瀆民族感情,美化軍國主義的漢奸心態,應受到輿論的強烈譴責」。

這篇文章還批評他「刻意渲染在日本遇到的所有人都非常和藹有禮,樂於助人」,「刻意貶低中國文化、美化日本習俗」,並「譏諷和嘲笑中國愛國青年勿忘國恥的愛國情感」。

BBC認為,「親日」的說法恐怕只是中共當局的障眼法。「變態辣椒」一貫辛辣且大膽的筆觸針砭時弊、諷刺權貴,可能才是當權者想將他消音的真正原因。103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