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交所或考慮雙重股權制

2014/9/1 17: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大陸網路龍頭阿里巴巴上市決定棄香港就紐約,或許最終促成香港交易及結算所對股權分配制度的改變。媒體分析,港交所對「同股同權」的堅持出現鬆動,開始就「加權股份制」徵詢市場意見。

企業常見的股權結構為一元制,意即所有股票都是同股同權、一股一票。但已開發國家多見「雙重股權結構」,或「AB股結構」,即管理層可以少量資本控制整個企業,故將股票區分高、低兩種投票權。

高投票權的股票每股可有2至10票的投票權,稱為B類股,主要由管理層持有。低投票權股由一般股東持有,1股只有1票甚至沒有投票權,稱為A類股。但高權股票流通性差,且一旦出售,即從B類股轉為A類股。

華爾街日報指出,阿里巴巴可望下週在美首次公開募股(IPO),而港交所當初錯失「肥羊」的主因就在,不願允許阿里巴巴的特殊股權安排,導致阿里巴巴合夥人為保住主導權,寧可選擇限制更多的紐約證券交易所。

港交所正在就是否允許雙重投票權股份等加權股份制徵詢市場意見。港交所監管事務總監戴林瀚(David Graham)說,同股同權的討論早於阿里巴巴上市計畫,相關研究也不是針對特定公司,結論也沒有偏向特定股權制。

港交所目前可在特殊情況下允許同股不同權。但是否明文廢止1989年立下的同股同權制,仍需徵詢公眾意見。業界認為,一旦加權股份制獲得批准,大陸許多企業可能更願意在香港上市。103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