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政改案 大陸盼台灣尊重

2014/9/2 20: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日電)大陸國台辦今天表示,香港特首選舉辦法符合「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基本法,「希望台灣有關方面尊重香港的政制發展」。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2日對媒體詢問時,作以上表示。

馬曉光說,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8月31日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作出決定,明確行政長官(特首)普選的原則和制度框架(架構)。

他說,這一重大法律決定,符合「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基本法,符合香港實際情況,也為香港廣大市民支持和歡迎。

馬曉光說,希望台灣有關方面尊重香港的政制發展,尊重香港成功實踐「一國兩制」取得的成就,多做有利於保持香港繁榮穩定、有利於促進台港交流合作、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事。

他說,台灣少數人藉題發揮,試圖抹黑「一國兩制」方針,損害香港的繁榮穩定,阻礙兩岸關係發展,是不得人心的。

根據大陸人大決定,香港特首2017年可由普選產生,但人選需由提名委員會提名,特首也需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8月31日回應說,「民主普選是普世價值,我們了解香港各界對落實普選的期待。今日大陸人大常委會對於香港特首候選人提名門檻及參選人數設限的決定,與香港民意的訴求存在落差,我們對此感到遺憾。」

民主進步黨1日表示,北京及香港當局未回應民眾主張納入公民提名機制,香港民主化進程受挫,港人對民主改革期盼落空,民進黨至表遺憾。103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