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偵察陸 共軍:反制不會終止

2014/9/18 12: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8日電)中國大陸海軍司令吳勝利日前說,美國對大陸近距離偵察已經常態化,不可能停止,但「中國的反制也不會終止」,大陸不希望重演中美撞機,「絕不希望犧牲第二個王偉」。

鳳凰衛視今早報導,吳勝利15日率團前往美國,參加16至19日由美國海軍戰爭學院(Naval War College) 舉行的第21屆國際海上力量研討會,並與美國海軍高層會談。他在美國受訪時,作上述表示。

吳勝利表示,美國指責大陸飛行員攔截美國偵察機「不專業」的說法,毫無根據。他可以理解美方相信自家飛行員對事件的描述,但他對大陸飛行員的表述也是堅信不疑的。

吳勝利說,大陸請美國拿出證據證明,是客觀的。但美國拿不出來,只有2張照片不能說明問題。不要距離500公尺,就算距離5000公尺,「長鏡頭一拉也能拍出這樣的照片」。

美國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8月22日表示,美國政府已就海軍P-8海神式巡邏機,於19日在海南島東方約200公里處遭中國戰機危險性攔截,正式向中方提出抗議。

吳勝利表示,美國對大陸抵近(近距離)偵察已經常態化,不可能停止,「如果美國能停止,就不是美國了」。但「中國的反制也不會終止」,大陸必須對美國飛機實行有效的識別和查證,只要有國外艦機對大陸近距離偵察,大陸的識別查證就不會停止。

吳勝利指出,絕不希望發生第2次中美撞機事件,「絕不希望犧牲第2個王偉」。

「中美撞機事件 」發生在2001年4月1日,美國海軍EP-3偵察機在海南島東南70浬上空,與王偉駕駛的殲-8戰鬥機發生碰撞,戰鬥機墜毀,王偉跳傘仍喪生;美國EP- 3偵察機也受損,在海南島陵水機場迫降。

這起事件曾引起中美關係緊張,並觸動大陸民眾反美情緒。103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