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QQ發跡 騰訊雄心搶進行動支付

2014/9/18 22: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深圳18日電)走進騰訊大廈的展覽廳,可以看到騰訊發跡自即時通訊工具QQ成長軌跡,而一台結合第三方支付的販賣機,更展現出搶進行動支付的多元發展雄心。

騰訊是中國大陸廣東省深圳最具代表性的高科技企業。騰訊大廈位在深圳市南山區高新科技園北區,樓高39層,可容納超過4000人辦公,2009年落成啟用後已成為深圳南山區的地標之一。

即時通訊工具QQ是騰訊的招牌產品,一進到騰訊大廈一樓接待大廳,映入眼簾的就是真人大小的QQ吉祥物企鵝雕像,紀念2014年4月11日QQ同時上線用戶數突破2億大關。

步上二樓的展覽廳,有一座高一層樓的電視牆,以大陸地圖上的光點展示QQ正在上線用戶的所在地,電視牆上方即時跳動的QQ同時上線用戶數,同樣超過2億,顯示近半年來用戶數已趨於穩定。

QQ是騰訊創辦人馬化騰1999年炮製出的代表性產品,隨著大陸網路日漸普及,截至2013年第4季,月活躍用戶已達到8億,搭配行動應用程式微信(WeChat),使騰訊幾乎主宰大陸的即時通訊市場。

除了展現QQ傲人的發展成果,展覽廳還以觸控螢幕展示「穿越火線」等多款為騰訊帶來大筆鈔票的線上遊戲、騰訊地圖街景,以及協助中小企業發展的開放平台,反映騰訊一步步拓展事業版圖,也不忘培育開發者的心態。

展覽廳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台結合第三方服務的販賣機。

與傳統販賣機投幣選擇產品的操作方式不同的是,使用者完全不必帶錢,只要用手機掃描欲購產品的二維碼(如QR碼),接著輸入銀行卡支付密碼,完成交易,便可取出產品。

騰訊早在幾年前就開始布局行動支付,但要改變民眾消費習慣並非易事。

這台結合大陸自動販賣機廠商「友寶」和騰訊旗下微信支付的販賣機,讓參觀者實地體驗一機在手照樣能消費的便利性,也是讓行動支付普及化的試金石。

騰訊與大陸另一個網路巨擘阿里巴巴集團競爭的戰火,已延燒到行動支付領域。如同蘋果公司本月宣布推出的Apple Pay,這些科技大廠不僅要爭技術,更要以掌握眾多使用者資料的優勢,慢慢深入民眾日常生活,加強用戶的黏著度。103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