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區人大:泛民人士可出任特首

2014/9/20 10: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0日電)港區人大代表黃友嘉今天說,泛民人士可以參選甚至出任行政長官(特首),但前提是他們要調整定位。

港區人大代表全稱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目前共有36人,是香港和北京之間的橋樑,不時向港人傳達北京領導層對港的訊息。

本身是香港工商專業聯會主席的黃友嘉上午在無線電視台節目上說,泛民人士將來可以參與特首選舉,甚至擔任特首。

但他強調,泛民要參選甚至出任特首,最重要的是要調整定位,因為泛民習慣做反對派,沒有考慮過執政後自己的角色。

大陸官員一向強調,只有「愛國愛港」的人才能出任特首。

而外界相信,也是基於這個理念,人大常委會通過的政改框架,規定2017年特首選舉必須按照基本法進行,即參選人須先獲得提名委員會過半數提名。

因為提委會人數不多,北京方面容易操控,也就可以藉由提委會的提名阻止「不愛國愛港」的人參選。不過,北京方面少有詳述「愛國愛港」的條件。

黃友嘉在今早的談話中卻傳達了一些北京方面少有提到的「具體條件」。

他說,「特首是向北京中央負責的,有建制角色,但泛民人士似乎沒有考慮過,他們一旦出任特首後自己的建制角色。」

他又說,「目前參選特首的要求很簡單,即參選特首的候選人不要與北京中央對抗,以及要顧及國家安全的意識。」

他繼而指出,很多泛民人士不是不能調整過來,只要不要再對大陸、特別是政治體制方面作出太多批評,就已過了一關。

黃友嘉表示,他覺得泛民人士參選特首一事不能排除,起碼由2022年開始,他不會排除這種可能性。

目前未知這是黃友嘉個人的看法,抑或是北京方面的想法。103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