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泡麵優於包子 被影射中共權鬥

2014/9/20 21: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最近捲入周永康案的大陸央視日前突然發出題為「方便麵(泡麵)營養優於包子?」的微博,被大陸網友認為這是影射中共內部權鬥,迄今持續遭轉發和議論。

中國大陸官方電視台中央電視台12日發出題為「方便麵營養優於包子?」的微博報導,引述天津科技大學一份研究報告。

香港明鏡新聞網指出,截至14日晚間8時30分,這則「平淡無奇甚至有些無聊乏味的微博」,獲得4萬5080次轉發、1萬9255則評論,及1萬4386個讚。

大陸網友為何對這則微博「圍觀、熱議」?熟悉大陸政治的人看了標題便一目了然,因為大陸網友是被「方便麵」和「包子」吸引。

習近平上台後,曾到北京慶豐包子鋪排隊買包子,大陸官媒大肆報導習近平的平民作風,引起關注;現在正被軟禁調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大陸網友稱為「康師傅」、「方便麵」,正好聯想到中共內部權鬥。

尤其是,慶豐包子鋪位於權力中樞北京,生產「康師傅方便麵」的頂新集團總部設在天津,兩個地點更讓大陸網友熱議。

引發這波網友「圍觀」的央視,正好又有多位美女主播、知名男主播捲入周永康相關案件,央視官方微博突然發出「方便麵營養優於包子?」的微博,更讓網友議論紛紛,指「政治寓意既濃厚又明顯」。

報導說,中共宣傳系統一直掌握在被傳為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派系代理人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手中,習劉公開對抗已不是秘密;此時由官媒宣傳「包子營養連方便麵都不如」,讓人懷疑有挺周永康的意味。

有趣的是,熱議迄今尚未平息。習近平日前訪問馬爾地夫談到教育大陸民眾出國文明旅遊時,要大陸民眾「少吃方便麵」,今天又成為網友轉發熱議的對象,網友稱:「習大正面回擊。」103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