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大專生罷課 要求人大道歉

2014/9/22 17:31(9/22 2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2日電)香港大專生今天起罷課5天,他們在香港中文大學舉行罷課集會,並發表宣言,要求中國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就香港政改所作決定向港人道歉。

罷課由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發起,學聯在集會上宣布,共有25家大學或專科學院參加罷課,而集會另獲得多個民間團體支持。

在這場罷課集會結束後,學聯表示,出席集會的學生有1萬3000人。

學聯早前曾指出,希望參加罷課的學生超過8000或9000人。

罷課首天,學聯在中大校園地標百萬大道舉行集會,各校參與罷課的學生紛紛出席。

幾名學生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都說,希望2017年行政長官(特首)選舉沒有「篩選」,他們也不認同人大常委會通過的香港政框架決定。

集會於下午2時40分左右開始,比原定時間晚了40分鐘;集會開始時,眾多學生坐滿了整個百萬大道,他們大都響應學聯的號召,呼上白衣及佩戴黃絲帶。

學聯祕書長周永康在會上發表罷課宣言,提出4項要求:

一、要求確立公民提名權為2017年特首選舉提名方法;

二、廢除立法會功能組別議席;

三、人大常委會要向港人道歉,撤回政改決議;

四、否則,特首梁振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等負責政改的官員應引咎辭職。

宣言說:「學生今天領頭罷課,展開不合作運動的第一波,就是要敲醒社會,我城的喪命鐘經已鳴奏!」

「作為大學生,繼續埋首課堂自樂於校園而漠視社會危機,絕對是罔顧社會的盼望,亦背棄香港社會公民責任。」

宣言又說:「罷課,就是拒絕冷眼旁觀;罷課,就是施壓反擊的第一步;罷課,就是重新凝聚群眾的啟點;罷課,就是推動港人反思自身命運的開始;罷課,就是年青(輕)一代對上一代人群起抗爭的呼喚,我們絕不認命,只因為我們誓要重奪未來,自主命運。」

宣言還批評大陸當局制定的香港政改方案是「冒求強推極權國家式的選舉」。未來的民主運動必須立足本土,繼續推進,長遠介入中國議題,匯聚民主力量,如此才能務使港人擺脫中共殖民者與大財閥的控制,真正命運自主,自決前程。

今天也有一些教職員參加集會支持學生,他們認為,學生的自發行動值得嘉許,這反映出學生關心社會並非「死讀書」。

集會於4時30分結束,之後繼續舉辦其他活動。1030922

※你可能還想看:
憂未來 1/5港人考慮移民
香港爭民主 24所大專生罷課5天
港報籲北京:別無視陸港迥異
更多相關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