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記者張平宜力助陸漢生病患

2014/9/30 21: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上海30日電)大陸第一所麻風病患(又稱漢生病)子女學校創辦人張平宜近年奔走大陸各地,希望以自己為橋樑,消除外界對麻風病患及其家屬的歧視與恐懼。

張平宜原是一名台灣記者,1999年赴大陸採訪麻風村,被當地居民的悲慘生活震撼,之後頻繁探訪大陸各地麻風村,最後在大陸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越西縣大盤營創辦學校,這也是大陸第一所麻風病患子女學校。

十多年來,她幫助當地麻風病患與親屬的生活、就學,2011年感動中國人物頒獎典禮上,張平宜的名字才開始廣為人知。

張平宜今天在上海參加「觸」公益互動公共藝術開幕時表示,麻風病患過去是不被觸碰的一群人,這次的公益藝術活動,希望促使社會主動理解、願意接納。

她在會後受訪時說,麻風病患長期受到歧視,就算目前醫學進步、麻風已經有藥可醫,但針對麻風病患及家屬的歧視依然不減;麻風病患及子女長期被隔絕於正常社會,受到許多不公對待。

「雖然我們與他們共有一個太陽、一個月亮,但卻在不同世界」,張平宜說,她希望做「兩個世界的橋樑」,消除外界對麻風病患的無謂恐懼。

相較台灣,張平宜在大陸的知名度高出許多,她自承因為在大陸的知名度,使她在大陸推動公益,較其他團體來得容易。不過,縱使如此,在大陸公益捐贈風氣仍不成熟、紅十字會弊端等影響下,在大陸推動公益事業,仍是不小的挑戰。

目前,大陸約有逾23萬名麻風病患,其中一半身有殘疾。隨著醫學進步,麻風病也漸漸不再讓人恐懼。張平宜認為,透過持續不斷的努力,希望有一天能徹底終結外界對麻風病的歧視。103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