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港澳辦官員批占中是奪權問題

2014/10/1 21: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國大陸前港澳辦副主任陳佐洱今天重話表示,這次香港普選的較量,「是要維護或奪取香港管治權的問題」,意義不亞於1997年香港回歸。

陳佐洱說,香港政治體制一定要向前發展,當前出現的阻礙改變不了方向。

中新社報導,大陸國務院港澳辦公室前常務副主任、現任大陸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1日在北京接受媒體採訪。

陳佐洱表示:「圍繞如何規劃這次普選的較量,實質不是多一點或少一點民主、快一點或慢一點民主的問題,是要維護或奪取香港管治權的問題,其意義不亞於1997年的香港回歸。」

陳佐洱說:「17年前香港回歸是收回主權,現在是捍衛管治權。假設有朝一日,香港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但選出的特首人選不是愛國愛港的了,這不就圓了當年中英談判時英方想做而沒做到的『以主權換治權』夢嗎?那97年的回歸還有多少實質意義呢?」

陳佐洱表示,根據香港基本法與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有關決定,香港政治體制一定要向前發展。當然也估計到過程中會有阻礙,包括當前所出現的「占領中環」等情況。

他說,溪水江水向東流,有時碰到一點礁石淺灘,似乎要拐彎改向了,但畢竟會匯成浩浩蕩蕩的大江奔向東海,這是改變不了的總趨勢。

陳佐洱明確表示,「占中」要求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道歉,收回關於香港普選的決定,絕對是徒勞,做不到的。103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