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調:占中者看對話 近7成悲觀

2014/10/20 12: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香港學聯明天將與港府就政改對話,但香港明報上週在「占中」占領區進行問卷調查顯示,近7成占中受訪者對北京或港府讓步悲觀,逾7成認為應升級占領行動。

最多受訪者選出的4個「占中」退場條件是:「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撤回普選框架(架構)決定」占69.1%;「港府重啟政改諮詢」占43.9%;「政府承諾將提名委員會組成及運作民主化」占43.9%;「(香港特首)梁振英下台」則占24.6%。

調查顯示,3/4的受訪者認為,現在的「占中」行動無人領導。但有4成受訪者認同由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學民思潮或「占中」三子領導。學者認為,這顯示學聯與港府談判具代表性。

香港明報上週對「占中」行動的3個占領區,進行問卷調查。問卷內容由明報擬定,並邀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3名學者修改。明報共成功訪問285名凌晨留守的「占中」人士,獲得上述結果,於今天公布。

調查結果發現,69.1%的受訪者對北京或港府會讓步感到悲觀或非常悲觀,持樂觀態度者僅5.3%;超過7.5成受訪者贊成「占中」行動應該升級,如展開「不合作運動」、持續占領及罷工等。

調查指出,過半受訪者指自己沒有支持特定政治組織或政黨。調查顯示,留守的「占中」者以年輕人居多,18到29歲的年輕人占超過7成,且84%的受訪者有大專以上教育程度。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認為,多數受訪者選擇終止「占中」行動的條件是「人大撤政改」、「重啟諮詢」,反映「占中」者心態是「知其不可為而為之」,多數人希望將行動升級,源於悲觀想法下的情緒宣洩。

但蘇鑰機說,值得留意的是退場條件中有許多人選擇「政府承諾提委會組成和運作民主化」作為退場機制,相對是實際而可行的方案,是雙方談判可能的突破點。103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