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陸換晶片金融卡 沒人願買單

2014/10/21 18: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臺北21日電)中國大陸明年起將逐步停止發行磁條金融卡,多達34.42億張的銀聯磁條卡將逐步換發為晶片卡,龐大的換片卡費用該由誰買單?引發了消費者、大陸銀行業與學者的議論。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在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部署之下,10月底,大陸金融卡將告別「刷」卡,轉向更安全的「插」卡,明年將逐步停止新發行磁條金融卡。

另外,大陸各地的POS機(刷卡機)10月底前將關閉磁條卡的交易。

京華時報記者在北京金融街周邊的多家銀行營業部了解到,換晶片卡,一般要收取人民幣3至20元(新台幣15元至100元)不等的工本費。

中國工商銀行只免費為四星級以上客戶磁條卡升級為單晶片轉帳卡。招商銀行對普卡換晶片卡收人民幣10元工本費,只有金卡和金葵花卡免費。

重慶大學學生張駿逸說,「要是換晶片卡收錢,我肯定不換。」北京市民李岳則表示,「這錢當然應該銀行出,銀行每年從銀行卡客戶這裡掙的錢可不少,換卡應該是服務客戶的一部分。」

中國人民大學商法研究所所長劉俊海認為,銀行有足夠的人力、物力資源去提醒消費者,但目前換卡提示、督促不足,收費標準更需要監管部門進一步規範。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認為,簡單地說換卡費用由銀行來承擔,或者全部推給持卡人來承擔都不合適,需要有關部門在此間作出協調,提出一個較好的成本分擔辦法。

另外,作為銀行和消費者外的第三方-銀行卡收單機構易寶公司首席執行官唐彬建議,銀行可以採用換卡有獎、雙倍積分等更多的促銷手段,激勵客戶升級銀行卡。103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