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府官員與學聯對話 談政改

2014/10/21 18: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1日電)香港高層官員與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代表今晚6時許首次就政改爭議展開對話,外界有人不寄以厚望,也有人期望可解決「占中」問題。

「占中」運動已持續了24天,香港政府高層官員與學生團體學聯就政改進行公開對話;對話於晚間6時許在港島醫學專科學院大樓舉行,雙方各有5人參加,對話開始時間比原先預定晚了約10分鐘。

這場對話由香港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擔任主持人。

香港政府官員有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和副局長劉江華、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邱騰華。

學聯代表有祕書長周永康、副祕書長岑敖暉、常務祕書鍾耀華、常委羅冠聰和梁麗幗。

這次對話預定舉行2個小時,由電視台直播對話內容。

「占中」運動於9月28日啟動以來,這是政府官員和學聯首次進行對話,外界不少人期望能夠打破僵局,令占領行動結束,讓社會恢復秩序。

不過,也有不少人預期對話不會有成果,原因是雙方的政改立場迥異。

學聯要求中國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收回對香港政改的決定,因為他們覺得有關決定設立高門檻且由北京以「愛國愛港」等條件篩選特首候選人,可能令泛民主派人士無法參選行政長官(特首)。

因此,他們要求人大常委會收回有關決定,又或在2017年特首選舉中,為參選人的提名制度引進公民提名元素。

對學聯及泛民主派提出的要求,港府和北京當局回應說,人大常委會不會收回有關決定,又要求學聯或及泛民在基本法的規定上討論政改事宜。

香港基本法規定今後的特首參選人將會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提名後參選,沒有提到公民提名方式。

不過「占中」者質疑現行提名委員會組成不具廣泛代表性,因此,接受明報調查的四成四「占中」示威者同意,只要「政府承諾將提名委員會組成及運作民主化」,「占中」行動可以終止。

一些占據馬路的「占中」示威者向香港電子媒體說,如果對話沒有達到「占中」的政治訴求,他們將會繼續占據馬路,不會離去。103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