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解占中 港府再向北京提報告

2014/10/21 20: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1日電)香港政府官員和專上學生聯會代表今晚就政改爭議進行首次對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說,港府願意向北京當局提交報告,講述「占中」運動以來民間表達的訴求。

港府5名官員由林鄭月娥率領,晚間在港島醫學專科學院與「占中」團體學聯5名代表對話,外界普遍期望這次對話能夠解決當前的「占中」危機。

對話中,2017年行政長官(特首)產生辦法成為討論焦點,學聯祕書長周永康等人批評中國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就特首產生辦法所作的決定,是將香港爭取民主30年努力,變成一條「閹割的民主路」。

他們指出,有關決定規定未來特首參選人必須由提名委員會過半數提名才能參選,將會剝奪持不同政見的人參選。香港特首梁振英坦承提委會是避免向中下階層傾斜,證實提委會是將部份人的聲音排除在外,香港這樣能邁向公平社會嗎?

學聯代表要求為特首參選人的提名引進公民提名。

學聯代表又批評政府早前向人大常委會提交的政改諮詢報告有誤導性,沒有如實反映港人的意見,以致人大常委會作出有關決定。

林鄭月娥對此回應說,在政改問題上,社會有多元聲音,並非單一的,政府向人大常委會提交的政改諮詢報告沒有隱瞞某種意見。

港府官員並指出,人大常委會清楚明白港人對政改的意見。

不過,林鄭月娥表示,人大常委會作出有關決定,香港發生的罷課及以後的「占中」運動,是大規模的社會運動,影響負面。

針對這種情況,她說,港府願意考慮再向北京提交報告,內容說明在人大常委會作出有關決定後在港發生的事。

林鄭月娥說,這份報告將會提交給大陸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內容包括這場運動所表達的關注。

在講話中,林鄭月娥重申,如果2017年香港能夠落實一人一票普選特首,將是民主發展一大進步。

綜合而言,在這次對話中,政府官員主要提到憲制及法律就政改問題的規定,學生則提出民主、公平參選等普遍原則。

林鄭月娥等人希望2017年落實普選,認為這是民主一大進步;學聯代表則針對特首參選人的產生辦法,指它不夠民主。

這次對話由電視台直播,全港700萬人都可看到。103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