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董建華籲學生放下激情 停占中

2014/10/24 13: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4日電)香港前行政長官(特首)、現任中國大陸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今天呼籲參與「占中」運動的學生放下情緒,停止違法「占中」。

香港爆發政改爭議以來,這已是董建華第二次發表公開談話。

他中午會晤媒體,表示「占中」發展至今讓他相當憂心,因為這場運動已影響到經濟層面。

他引述認識的商人說,「占中」導致飯店的訂房率下降20%至30%,信用卡的簽帳率也下跌20%至30%,而這些情況只是剛開始,可能會愈跌愈急。

此外,如果「占中」持續,明年企業在招聘人手、加薪、增加投資等方面都會採取觀望態度;原本計劃來港設立亞太總部的國外企業,也可能會按兵不動。

董建華說,「占中」以來,他聽到和感受到參與「占中」學生的不滿和訴求,但他認為,學生不應以激情處理政改問題,而是理性處理。

對於學生堅持2017年特首選舉需要為參選人的提名引進公民提名,董建華說,提名沒有國際標準,希望同學自己作出比較。

他指出,如果落實中國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對香港政改的決定,2017年的特首選舉將會是「貨真價實」的民主普選,並指這不是終極發展。

他又說,法治是香港的底線,也是民主發展不可或缺的核心,但占領道路是違法的,不應把非法的「占中」作為爭取民主的談判籌碼。

被記者問到解放軍會否協助處理「占中」,董建華說,他對香港警察很有信心,警察有能力處理「占中」,解放軍不會來。

董建華卸任特首後,一直以政協副主席身分遊走大陸、香港和美國之間,協助北京當局處理相關問題。不少人士認為,他的談話往往傳達北京方面的某些想法。103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