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個周永康 習近平都心煩

2014/10/24 16: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最近有些煩,讓他心煩的有兩人,一是因貪腐受查的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另一則是香港「占中」運動的學生代表周永康。

中共第18屆中央委員會第4次全體會議昨天落幕,外界原預期會議公報會提及周永康案並宣布開除周永康中共黨籍,結果卻沒有,可能的原因讓人費疑猜。

英國廣播公司(BBC)的文章認為,習近平的勢力在中共黨內能否鞏固,一直受關切。習近平以反貪為由大規模打擊周永康集團,已引起反對派怨言,並伺機反撲。

在中共18屆四中全會舉行前,中共極左派已就「依法治國」論調,在「紅旗文稿」、大陸社會科學院網站等平台唱反調,指法治不得取代人民民主專政。

文章說,「令習近平發愁的是,如何將周永康這隻大老虎真正依法處理。」

這篇文章分析,周永康曾為中共政法系統一號人物,熟悉黨內運作及機要,一旦依法公開審訊,可能會洩漏國家機密,習近平勢必因此尷尬萬分。

另一方面,周永康案若不能認真處理,則依法治國只是空談,內政難以寸進。可以預期,習近平正在諸多盤算。

香港的周永康身分為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秘書長,因反對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對2017年香港特首的選舉辦法而號召「公民抗命」堵路,參與「占中」運動,並在日前代表學聯與港府高層對話。

對於為期近月的「占中」,北京定性為「動亂」、「顏色革命」。有報導說,習近平每天至少聽取一次有關「占中」情勢的匯報。

分析認為,讓習近平心煩的是,大陸民眾若學到這種「公民抗命」方式來表達不滿,必定增加中共統治的困難。

此外,大陸經濟增速趨緩、反貪挑起反對派不滿、疆獨及藏獨分離活動猖獗,在此背景下,香港「占中」運動若未能妥善處理而在大陸引發另一場民眾運動,可能危害中共政權。

文章說,「北京周永康涉嫌貪汙中飽私囊,香港周永康為民主而非法抗命,習近平如何應對這兩個棘手的個案?」前者反映了北京「依法治國」的決心,後者將顯示北京實施「一國兩制」的胸襟,外界正拭目以待。103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