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PEC領袖會議 陸媒分析5看點

2014/10/31 15: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羿伶台北31日電)2014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暨領袖會議即將展開,陸媒今天整理出APEC年會5大看點,包括亞太自貿區等議題。

中國青年報今天刊出「APEC會議:可以期待的亮點和待揭曉的猜想」,文章中引述中國大陸專家、外國駐大陸外交官,解讀大陸時隔13年再度主辦APEC年會的亮點。

報導說,第一個亮點是「後危機時代」的經貿合作為主旋律。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認為,今年APEC年會召開的背景是,經濟危機後,世界經濟目前仍處於起伏不定的狀態,「因此,『後危機時代』世界經濟應如何突破重圍,將成為此次峰會上各方關注的焦點」。

報導指,第二個亮點是可能發布亞太自由貿易區藍圖。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29日說,這次APEC有望在3方面取得突破,其中一項就是「啟動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許多專家認為,發布亞太自貿區藍圖可能成為這次會議中最大亮點。

阮宗澤分析,近年來,亞太地區的經貿領域機制層出不窮,而「區域一體化(區域整合)正面臨重疊化、破碎化的風險」,發布亞太自貿區藍圖將有利於進一步整合亞太地區各種多邊自由貿易安排、有利於改變機制碎片化。

報導說,今年APEC第三個亮點是全球反腐網絡可能達成重要共識,第四個亮點是最有影響力的工商界聚會。

報導指出,第五個亮點是「猜想誰與誰會面、怎麼會面」。

阮宗澤分析,這次APEC會議期間,中俄領袖會晤將為中俄關係發展錦上添花;中韓領袖會晤可能有助推進中韓自貿區的談判。

就中美領袖的會晤,外界猜想,雙方是否將如同2013年在加州莊園會晤的非正式形式。

另外,因歷史問題偶有摩擦的中日、中韓、中日韓三方如何互動,更是外界關注焦點。103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