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日冷夠了 習安會可融冰

2014/11/1 14:42(11/1 14: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14北京APEC會議面面觀系列報導之三(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1日電)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可望在即將登場的APEC會議進行雙邊接觸。分析認為,兩國僵持許久的關係應可藉此融冰,回到近年來「政冷經熱」的常態。

2014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10日到11日在北京登場。日本前政要及官員數月前就開始來回奔波,為安倍與習近平藉APEC會議舉行雙邊會談(習安會)一事投石問路。

日本這麼做不是沒有原因。安倍晉三自2012年底二度出任首相後,在隔年就職週年時參拜靖國神社。站在安倍的立場,拜靖國神社無疑是愛國的表現。

不過,靖國神社供奉有二次大戰日本戰犯,對北京來說,安倍的舉動等同於挑釁。安倍跨出這禁忌的一步後,再加上釣魚台主權爭議這個老問題,兩國關係再度重重摔落,政治上的冰冷,又影響了經濟互動。

數據顯示,在中國大陸整體貿易總額連續4年成長的背景下,中日貿易總額卻連續2年減少,2013年貿易總額年減5%,在大陸貿易夥伴排序中,日本也從第三,跌至第六。

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分析,經濟因素是安倍政權盼與北京改善關係的推力之一。安倍上任後主打的「安倍經濟學」目前為止顯然效果不佳,在這種情況下,不能再讓政治妨礙中日經貿交流。

此外,金燦榮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日本原想拉攏俄國,但是烏克蘭事件爆發後,無法再寄望來自俄羅斯的援助,在形勢比人強之下,外交政策不得不轉彎。

金燦榮預估,兩國領袖確有可能在APEC期間進行雙邊接觸,但是「非正式」的形式高於正式的會面,例如可能握個手、「聊個個把鐘」。

至於「習安會」後,兩國關係將如何發展?金燦榮直言,大幅改善不可能,但應可恢復到近年來「政冷經熱」的狀況,也就是政治關係雖然冷淡,經濟互動仍維持正常。

事實上,中日兩國近年來屢屢因為釣魚台主權問題鬧得不可開交。

對此,金燦榮說,「習安會」的前提是安倍承諾不再參拜靖國神社。身為國家領導人,安倍可能無法公開承諾,因此,日前訪問北京的日本副相麻生太郎極可能代為承諾,做出保證。

在釣魚台問題上,安倍預計在與習近平會面時表態「注意到釣島(釣魚台)主權存在爭議」,並且接受大陸船艦目前每週赴釣魚台海域巡視的新常態。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前特任副主委林中斌也判斷,習近平與安倍晉三能藉APEC會議進行雙邊接觸。

林中斌分析,日本方面想要破冰顯然主要是為了經濟,北京願意點頭則與習近平的外交理念有關。

他告訴中央社,習近平在外交上立場堅定,但是手段非常小心,上任後持續與周邊國家改善關係,包括有邊界之爭的印度及海域主權爭議的越南。

林中斌強調,習近平要的是個「大國中國」,手段是安鄰、睦鄰、富鄰,日本若能保證不觸犯大陸的禁忌,「給安倍15分鐘算什麼。這個姿態很重要。」

整體來說,林中斌認為,無論是習近平或是安倍晉三,兩人對外的強硬態度實際上是做給內部看,藉此在對內上加分。在各自強硬相當時間後,目前差不多是放軟姿態的時候了。

習近平與安倍晉三能否在APEC進行一對一接觸,也深受國際社會矚目,因為作為全球第二及第三大經濟體的國家領導人,兩人上任後尚未會面。雙方這次若能實現單獨會面,意義自然不同。103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陸版歐習莊園會 聊更多更深入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