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資深記者高瑜被控洩密 受審

2014/11/21 17: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大陸資深記者高瑜被控涉嫌為境外網站提供「國家機密」案,今天上午在北京第三中級人民法院作不公開審理,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呼籲大陸當局,立刻撤銷指控,釋放高瑜。

高瑜上午受審,中國大陸所有媒體全部噤聲,沒有相關報導,只有境外媒體加以關注。

綜合境外媒體報導,北京第三中院上午閉門審理高瑜案歷時約4個小時,在尚未開庭前,法院外已有許多員警和便衣駐守,要求在場的記者離開,記者乘坐的車輛也禁止停靠法院附近。

高瑜的委任律師尚寶軍表示,案件有待法院擇日宣判,估計要1、2個星期後才有結果。

今年70歲的高瑜,被控去年非法獲取中共中央辦公廳2013年下發大陸各大專院校的9號文件「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裡存在的問題」,也就是俗稱的「七不講」機密文件,提供給明鏡新聞網刊登。

海外流傳中共為控制意識形態,下發「七不講」文件,要求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中國共產黨的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和司法獨立都不要講;雖有親北京媒體否認,但這起案件證實,中共確曾下發「七不講」文件。

高瑜今年4月與外界失去聯絡,北京警方到5月初才證實刑事拘留高瑜。

高瑜在過去的25年間已經多次入獄。她1989年6月3日因支持北京天安門民主運動,被安全部門逮捕,並於約1年後獲釋。1994年11月,她又遭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以洩露國家機密罪判處有期徒刑6年。

律師批評,高瑜即使真的洩露「七不講」文件,也是黨的文件,非國家機密。「人權觀察」也批評,大陸嚴厲的國家保密法涵蓋範圍遠超出國家安全,且概念模糊,籲大陸當局撤銷對高瑜的刑事罪名,立即釋放她。103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