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占中56天 香港民調支持度低

2014/11/22 11: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2日電)香港「占中」運動今天踏入第56天,激進團體要求「占中」升級,但多項民調顯示,運動已失去主流民意支持,民眾多數希望示威者撤離。

100多人昨晚響應激進團體的號召,到占領地金鐘包圍主講台,要求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把「占中」運動升級。

其後,10多人更通宵留在金鐘的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大樓,聲稱要設立第4個占領區。他們指英國是中英聯合聲明的簽署國,香港需要英國聲援,才能落實「真普選」。

香港一些媒體認為,這場運動除了失去主流民意支持外,對泛民打擊也很大,因為占領行為既破壞法治,也造成交通癱瘓,影響民生,導致平常對政治保持沉默的市民對泛民產生反感。

泛民公民黨的立法會議員梁家傑今天上午在電台節目上說,他曾建議學聯縮小占領範圍,但學生表示難以操作,以致沒有成果。但他說,這個議題仍在討論中。

在同一節目上,民主建港協進聯盟的立法會議員葉國謙說,港府並非沒有能力清場,只是不希望發生流血情況,希望示威者適可而止,自行離開。

工會聯合會的立法會議員王國興呼籲泛民議員負起政治責任,呼籲占領者和平退場。

與泛民主派關係密切的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最近一週先後就「占中」公布了2次民調結果,最後一次的民調顯示,500多名受訪者中,79.2%認為應該停止「占中」,支持繼續占領的有13.9%。

此外,認為港府應該清場的比率有64.4%,支持維持現狀的有27.1%。

上週,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公布的民調也顯示,67%受訪者認為占領人士應該全面撤離。

香港理工大學早前公布的民意調查則顯示,73.2%受訪市民認為占領人士應該即時退場。

儘管民意呈一面倒,但這場運動的主導力量學聯及學民思潮至今仍呼籲支持者留守占領地金鐘、旺角和銅鑼灣。

在學聯和學民思潮不願放棄之際,運動發展至今,正呈現分裂跡象。泛民一些激進組織試圖主導運動,把運動帶往更激烈的方向。

「占中」運動是由大學學者戴耀廷、陳健民和牧師朱耀明共同發起,運動於9日28日凌晨啟動,但啟動當天傍晚,當警方施放催淚彈而激發大批學生及民眾上街後,戴耀廷等人聲稱,運動已變成民眾自發。

其後,學聯取代了戴耀廷等發起人,成為運動的主導團體,號召學生留守占領地,直到港府及北京答應他們的訴求為止。

學聯要求中國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收回有關香港政改的決定,以及為2017年香港行政長官(特首)選舉的參選人引進公民提名制度。

但這些訴求至今未獲港府及北京方面同意。

隨著事件拖延日久,泛民中一些激進團體似乎按捺不住,19日凌晨號召支持者衝撞立法會,用鐵欄及石塊擊毀議會大樓多塊玻璃大門,希望用更激烈的行動來爭取民主訴求。

但激烈的行為惹來社會更大反彈,無論是泛民或親港府的建制派都予以譴責。事後,多名屬於激進組織熱血公民的成員被警方逮捕調查。103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