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範通縮 傳陸準備再次降息

2014/11/24 12: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路透報導,參與決策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大陸政府和央行因擔心物價下跌恐引發債務違約和企業破產潮,已準備好再次調降基準利率。

大陸第3季經濟成長降至7.3%,創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新低;近3年來生產者物價持續下跌,通貨膨脹日趨疲弱,出現通貨緊縮風險。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21日宣布逾兩年來首次降息,反映政策路線出現變化。

一名參與內部政策討論的大陸政府智庫資深經濟學家表示,大陸最高領導層已經改變觀點,人行已把關注重點轉向更廣泛的刺激政策,進一步調降利率和存款準備金率的可能性存在。

這名不願具名的經濟學家說,由於大陸已經進入降息週期,人行應該在準備進一步降息。此外,人行也有可能在今年定向降準後,再次調降存款準備金率。

報導指出,大陸政府高層原本一直不願降息,擔心會引發債務和房市泡沫,但隨著房市降溫,經濟成長顯現惡化跡象,最終還是鬆動立場,扭轉先前一直堅持實行的定向措施。

人行從2012年5月起就未曾全面降準,只調降部分銀行存準金率並向銀行體系挹注資金,但這些定向措施無法有效拉低企業融資成本。

人行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坦承,大陸經濟成長近期面臨一定的下滑壓力,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嚴重。適當下調利率,有助於使實際利率逐步回歸合理水準,緩解企業融資成本高的問題。

但馬駿強調,大陸當前就業情況良好,結構調整也取得積極進展,沒有必要採取「強刺激」措施,這次降息不代表貨幣政策轉向。103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