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國際發言更強勢 欲主導亞太

2014/11/24 18: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被指與北京高層有聯繫的境外媒體網站,分析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在國際會議的外交語言認為,大陸的外交姿態變得更加強勢,從「我們應該」變為「我們要」,意圖主導亞太地區。

多維網說,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20國集團(G20)領袖高峰會這些大型國際會議最近接踵而至,中國大陸領導人在國際會議的發言姿態,徹底轉變,讓人大感意外。

分析認為,習近平正讓這個世界「提前適應崛起了的中國姿態」。

這篇文章指出,歷次APEC高峰會,大陸領導人談話內容基本離不開大陸經濟發展現狀、大陸經濟的發展措施、大陸對亞太經濟發展的看法這幾個領域。

從2004到2012年,前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的歷次APEC演說都延續上述模式,但基本上著重闡述大陸自身發展,沒有提及大陸對亞太經濟發展的看法。

文章說,與過去10年大陸領導人在APEC峰會上的演講相比,習近平2013年的演講大致內容架構,與胡錦濤沒有什麼不同。唯一的區別是,他對於亞太發展發表看法時,連用4個「亞太應該」。

2014年,習近平更在APEC演說中用了「我們要共同致力於建構覆蓋太平洋兩岸的亞太互聯互通格局」等7個「我們要」和一個「我們應該」。

文章指出,在漢語中,如果說「應該」還停留在建議的層面,「要」則說明將付出行動,更傾向於指示性而非建議性的詞彙。

此外,文章分析,胡溫時代的大陸,對亞太如何發展不積極建言;到習李時代,大陸對亞太的發展有「強烈的主導色彩」,已從亞太經濟發展參與者角色,上升為亞太經濟引導者和主導者的角色,想成為亞太地區主人翁地位、意識已十分明顯。103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