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台灣缺了服貿 趕不上南韓

2014/11/26 11:43(11/26 13: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表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和貨品貿易協議缺一不可。即使貨貿協議談得再好,缺了服貿,仍趕不上南韓在大陸市場享有的待遇。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26日舉行例行記者會,馬曉光回答媒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根據人民網的文字直播,新華社記者在記者會上提問,台灣多個工商團體日前會見行政院長江宜樺,表達對大陸與南韓完成自由貿易協定(FTA)實質性談判的擔憂,並呼籲加速推進兩岸貨貿協議談判、儘快生效服貿協議,國台辦的評論為何?

馬曉光說,中韓FTA的簽署,確實對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提出了挑戰,兩岸儘速完成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各項後續商談顯得更加迫切。兩岸應抓緊時間,奮起直追。

他還說,台灣有人認為只需要貨貿,不需要服貿,「這種觀點是有失偏頗的」。貨貿協議談得再好,如果台灣在大陸市場上享受的便利缺少服務貿易這塊,依然趕不上南韓在大陸市場享有的待遇。

馬曉光指出,在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整合的進程中,「發展是硬道理」,「許多所謂公平的問題,也只能在發展中逐步求得解決,失去發展而講公平,大概只能是向下沉淪。」

他呼籲,兩岸服貿協議能儘快通過,希望兩岸能儘快談出一個開放水準高、平等互惠的兩岸貨貿協議。1031126

陸國台辦:貨貿服貿 缺一不可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26日電)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在北京表示,服貿協議與貨貿協議是ECFA後續的兩個輪子,二者缺一不可;若只要貨貿、不要服貿,則失之偏頗。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有媒體提出中韓達成自貿協定(FTA)實質談判與兩岸服貿協議生效及貨貿協簽署的相關問題。

馬曉光回答時表示,中韓FTA的簽署,確實對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提出了挑戰,兩岸盡速完成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各項後續商談顯得更加迫切。

與中韓自貿協定談判(2012年啟動)進程相比,馬曉光說,兩岸ECFA協商早在2010年就達成協議,但是非常遺憾「起了個大早,卻趕了晚集」。

雖然如此,他認為「亡羊補牢,尤為未晚」,兩岸應抓緊時間、奮起直追。

此外,馬曉光表示,「服務貿易和貨物貿易是ECFA後續目標的兩個輪子,是缺一不可的。我們注意到有一種說法,台灣方面有人認為好像只需要貨貿,而不需要服貿,這種觀點是有失偏頗的。」

他說,若依照這樣的思路,台灣在大陸市場上最後享受的便利將缺少服務貿易這一塊,而貨貿協議談得再好,依然趕不上南韓在大陸市場享有的待遇,「這個道理是很清楚的」。

馬曉光進一步指出,在服貿早日生效實施、貨貿盡早簽署、完成ECFA各項後續商談方面,中國大陸的態度是一貫、明確與積極的,「能不能早日達成目標,還要看台灣方面和台灣社會」。103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