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學者:台灣選舉影響城市交流

2014/11/27 19: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高照芬上海27日電)隨著台灣「九合一」選舉投票日的迫近,大陸學者今天表示,這次台灣地方選舉的結果將影響上海市與台北市等的城市交流,因為不能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的交流,很難推展。

上海3位智庫學者透過台辦系統聯繫台灣媒體,說3人今天正好聚在一起聊了台灣選舉有些心得,願與台灣媒體分享,因此在上海的台灣媒體,及大陸官方的新華社、中新社都派人採訪。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執行所長嚴安林指出,台灣「九合一」選舉是地方選舉,兩岸關係不是決定這次選舉輸贏的重要因素,但這次選舉的結果勢將影響著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

嚴安林表示,他關切這次的台北及台中市長選舉,尤其是國民黨選情十分吃緊。如果國民黨台北市候選人連勝文不能勝選、台中市長候選人胡志強不能保住台中市長,「坦率來說,對兩岸關係的衝擊是非常大的」。

他說,如果國民黨候選人連勝文勝選,台北市與上海市的城市交流在原有的基礎下,可往前走。但若是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當選,「可能對滬、台城市交流產生衝擊,也將影響未來的兩岸關係」。

嚴安林認為,沒有「九二共識」為基礎的兩岸城市交流是很難推展的。

和嚴安林持同樣觀點,上海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盛九元表示,柯文哲曾說過不清楚「九二共識」的內容,在這種情況下,柯文哲如果當選,未來上海、台北兩市領導人如何互訪?

他認為,這次地方選舉不僅會影響上海市與台北市的交流,也關係著未來台灣總統大選。

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說,台灣「九合一」選舉是地方選舉,如果對「九二共識」有清楚的整理,在城市交流、經濟交流上可持續推動,對兩岸關係發展將有助益。103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