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馬最大贏家 凸顯陸社會問題

2014/11/29 16: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高照芬上海29日電)今年金馬獎的最大黑馬─電影「推拿」已經在中國大陸院線放映。導演婁燁坦言,這是一部小眾電影,但其中反映的問題,卻和大陸幾千萬殘疾人士息息相關。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推拿」在北京的首映式擠滿觀眾。這部片剛剛獲得金馬獎多項殊榮,包括最佳劇情片、最佳攝影、最佳剪輯、最佳音效、最佳新演員等六項大獎,成為今年金馬獎最大贏家。

「推拿」在之前舉辦的第64屆柏林電影節上,也獲得了傑出藝術貢獻銀熊獎。

報導指出,「推拿」是由大陸作家畢飛宇的原著小說改編成電影,講述了南京城市東部一家盲人按摩院發生的故事。

「推拿」表現了盲人在大陸的生存現狀,他們往往是社會中被邊緣化的一群。

據大陸官方媒體統計,大陸約有8500萬名殘疾人士。他們受到歧視,學校經常會拒絕錄取殘疾學生,這也導致在大陸有40%的殘疾人士是文盲。

對於大陸1700萬盲人來說,從事按摩行業是擺脫貧困和社會排斥的一個管道。在大陸,約有數十萬盲人在按摩和美容院打工。

影片中,有視力的和沒有視力的演員一起演戲,共同探索盲人按摩師在生活中的七情六欲。電影畫面有時刻意模糊不清,讓觀眾親身體驗視力不好的感覺。

「絕望」是盲人生活中的一部分,也是電影的一部分。這些盲人認為,自己生存於主流社會之外。

婁燁的作品在大陸曾遭到多次封殺。其中,涉及六四天安門事件內容的電影「頤和園」,給他帶來了5年的禁拍令。

婁燁說,相對於獲獎,讓他最開心的還是「推拿」能在大陸電影院公開播映。103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