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陸:達賴喇嘛世系存廢 非達賴說了算

2014/12/19 12:12(12/19 16: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達賴喇嘛持續以溫和方式為藏人爭取權益,近日並表示達賴喇嘛轉世制度終將會停止,但大陸當局仍持續批判達賴,稱「只有中央政府能決定達賴喇嘛世系存廢,不是14世達賴可以說了算的」。

就達賴喇嘛17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時的上述談話,中共黨媒環球時報今天報導,中國大陸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主任朱維群指出,14世達賴喇嘛這一言論並不新鮮,這幾年他多次拋出類似論調。

朱維群宣稱,達賴喇嘛有關「達賴轉世制度終將停止」等言論既是「對祖國的背叛,也是對藏傳佛教和達賴喇嘛世系的背叛」。

他說,眾所周知,歷任達賴喇嘛的產生必須符合歷史定制和宗教儀軌,必須經過靈童尋訪和坐床等一系列環節,這些環節都必須「經過中央政府批准,才能獲得合法地位」。

朱維群又稱,「只有中央政府能決定達賴喇嘛世系的存廢,不是14世達賴可以說了算的。」他還批評14世達賴此番言論是「政治表演」,想「吸引外界眼球」。

達賴接受BBC專訪時說,「達賴喇嘛這個人為的制度終將會停止。誰也不能保證今後不會出現一位愚蠢的達賴喇嘛,令其本人蒙羞,那將非常可悲。因此,何不讓這一幾百年的古老傳統終結在一個備受歡迎的達賴喇嘛手中呢?」

達賴多次重申他不要求西藏獨立,有一天他可以回到西藏,將不再從事政治活動,也不擔任任何職務,西藏流亡政府會自然解散。他希望能與中共當局對話,爭取藏人能夠在西藏有更高的自主權利,但並非從中國版圖分離。

不過,中共當局仍嚴詞拒絕達賴希望對話的要求,持續指控達賴是「分離主義份子」,同時在西藏展開高壓統治,干涉宗教活動,引發許多藏人自焚抗議。103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