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2014年最賣小說 版稅收入達1億

2014/12/19 12: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陸媒統計,2014年大陸文壇版稅收入由「80後」新人張嘉佳的「從你的全世界路過」版稅奪得第一,總收入人民幣1950萬(約新台幣1億元)。90歲的金庸則以長青作品「神雕俠侶」居第27名。

華西都市報主辦的「2014年第九屆作家榜」今天公布作家主要作品版稅榜。報導說,「80後」(1980年後出生)作家張嘉佳,以「從你的全世界路過」達到近400萬銷量,1950萬版稅收入讓他首次上榜就登頂。

相較原本默默無聞的張嘉佳,韓寒和郭敬明因為跨界當電影導演,主要作品版稅收入下降,但整體收入仍然增加。

90歲的金庸則以武俠代表作之一「神雕俠侶」330萬版稅收入,名列27名,但90歲的高齡仍不算最老,103歲的作家楊絳,以「我們仨」680萬版稅收入,排名12位,年齡與收入都高於金庸。

前文化部長龍應台的「目送」和作家蔣勳的「孤獨六講」則分居第16、17名。

報導說,莫言雖然沒有長篇新作出版,但強大的諾貝爾獎效應還是發揮巨大的長線威力,作品「蛙」居13名。

此外,榜單上的2、3名都是兒童文學,成為大陸文壇一個有趣現象。報導引述出版界人士表示,「不是所有的家長都讀書,但所有的家長都要求孩子讀書,所以兒童文學和青春文學是最賺錢的。」

報導也分析,作家上榜與影視作品的關聯也相當大,報導引述一名讀者說,「我之前不看韓寒的書,但是因為超喜歡他的『後會無期』,便一口氣買了他不少小說。」

不過,影視與圖書掛鉤的效應「來得快去得也快」。如去年作家榜上第18位的辛夷塢,因電影「致青春」熱映讓他的原著小說一時洛陽紙貴。但今年辛夷塢卻沒有作品進入榜單。103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