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克強今年出訪5次 簽4.2兆元大單

2014/12/21 16: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陸媒今天報導,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年出訪5次,目前為止,已替大陸簽下至少1400億美元(約新台幣4.2兆元)的大單。被稱為「超級推銷員」的李克強儼然進入「2.0」時代。

新京報報導,李克強14至20日出訪哈薩克、塞爾維亞和泰國,這是他今年最後一次出訪。這次出訪,大陸和哈薩克至少共簽320億美元的合作合約,包括加強合作開採哈薩克原油及產能合作框架協議。

報導指出,李克強5次出訪為大陸帶回的合作合約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能源、基礎建設、金融和民生領域,及鐵路。

報導說,鐵路方面最大金額的協議是李克強5月訪非洲時,中國土木工程集團與奈及利亞交通部簽訂總額131億美元的沿海鐵路項目框架合約。

這條鐵路橫跨尼日河三角洲產油區,線路全長約1385公里,全線設22座車站,採大陸鐵路技術標準。

金額最高則是,英國石油公司與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簽署的液化天然氣供應協議,達200億美元。根據這個協議,英國石油公司2019年起,將供應中海油每年150萬噸天然氣,為期20年。

報導認為,李克強出訪時常扮演「推銷員」,最重要的產品就是大陸高鐵。

報導引述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陳鳳英說,高鐵是一個戰略,且修建高鐵金額巨大,時間又長,「如果沒有總理的推銷,可能什麼都做不出來」。

李克強去年訪問中東歐時也推銷4G技術、核電,這次出訪他宣傳大陸鋼鐵、水泥等製造能力。陳鳳英分析,李克強推銷的產品很多是大陸國內產能過剩的產業。

她說,目前大陸製造業產能過剩,與其在國內痛苦轉型,不如走出去。「大陸產能走出去與外國基礎設施建設的高峰期正好契合,互利共贏」。

陳鳳英認為,相較於過去大陸領導人推銷服裝、電視機,現在李克強進入製造業和大項目走出去的2.0時代,往後大陸服務、金融出去了,就到3.0時代。103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