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令計劃遭調查 習近平打虎打得凶

2014/12/22 22: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台北22日電)學者寇健文今天說,中共統戰部長令計劃遭調查,顯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打老虎決心,若未來還有第2位政治局前常委或太子黨要員遭調查,中共黨內權力鬥爭恐將邁向零和遊戲。

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和大陸監察部聯合官網今晚公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12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令計劃曾經長期擔任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秘書,並曾擔任有「大內總管」之稱的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

他曾一度被視為中共第18屆政治局常委或政治局委員的熱門人選。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寇健文晚間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令計劃當年在黨內推薦的排名名列前茅,但令計劃兒子出事之後,令計劃黨內排名迅速滑落,無法躋身中央政治局,最後僅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一職。

海外中文媒體更揣測報導,令計劃可能與前中共中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過從甚密,甚至傳出參與政變的傳聞。

寇健文則根據正進行中的研究指出,習近平上台以來所打的兩大老虎集團,一個是以周永康為核心的相關黨政要員,另一個是山西省黨政要員,如今觀察起來山西幫的大老虎應該就是以令計劃為核心。

事實上,中紀委今晚也公布,山西省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前副主任金道銘、中共中紀委委員申維辰均遭開除黨籍和公職。兩人均與山西有淵源。

至於令計劃的兄長-前山西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日前也因嚴重違紀,遭中共中央免職,並接受組織調查。

根據陸媒不完全統計,中共18大以來,山西和四川因涉貪落馬的高官人數最多。

此外,寇健文認為,胡錦濤在令計劃兒子出事之後,已有效與令計劃進行切割,所以不致於受到影響。

寇健文說,從周永康到令計劃,「習近平打老虎打得很凶,打破了『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對中共黨內的震撼已非常大。」

他表示,接下來要觀察習近平還會不會打政治局前常委的「第2隻老虎」?或會不會打中共建政開國元勳的後代「太子黨」?

寇健文說,一旦此事也發生,代表習近平「趕盡殺絕」,「這將釋出非常強烈的訊號,代表習近平企圖心將不顧一切,將使得中共黨內權力鬥爭將從以往的『非零和遊戲』邁向『零和遊戲』。」103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