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西藏象雄王國文明 考古挖出遺物解答

2015/1/9 22: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西藏1800年前的象雄王國有什麼樣的文明?有戀玉情節的中國古人在哪裡開採玉石?中國社會科學院今天公布2014年六項重大考古新發現,解答了上述疑問。

新華社報導,社科院公布過去一年六項重大考古新發現:甘肅肅北縣馬鬃山玉礦遺址、西藏阿里地區故如甲木墓地和曲踏墓地、雲南祥雲縣大波那墓地、山西沂州市九原崗北朝壁畫墓、內蒙古陳巴爾虎旗崗嘎墓地和貴州遵義市新蒲播州楊氏土司墓地。

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業務辦公室主任陳國科指出,甘肅馬鬃山玉礦遺址初步確定年代為戰國至漢代,有可能更早至3400年前,是中國目前最古老玉礦遺址,為探尋中國古代玉器原料來源,提供重要線索。

他說,這裡出土的玉料以透閃石為主,多為青玉、糖色玉,少量為白玉。

中國國家博物館研究館員信立祥說:玉器作為文化載體在中華文明起源中發揮過重要作用。這是第一次透過考古方法揭示出古人採玉的真實情景。它的位置正處於絲綢之路重要節點,表明在絲綢之路形成之前早就存在玉石之路。

漢人尚玉,藏族人則將天珠視作珍寶。在西藏阿里的岡仁波齊峰的山腳下,考古學家從約1800年前的貴族墓地中首次發掘出神奇的天珠。

社科院考古所副研究員仝濤說,這一時期正是文獻記載的象雄王國強盛時期。在故如甲木墓地和曲踏墓地還發現了珍貴的絲織物、黃金面具、鎏金銅器、銀器、鐵器、陶器、料珠以及大量人類和動物骨骼等。

他介紹,由於阿里自然資源匱乏,很多出土遺物來自海拔較低的地帶,甚至是遙遠的新疆、中亞和北印度地區,表明被吐蕃吞併前的象雄王國與外來文化有著廣泛的聯繫。104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