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四川治霾禁燻臘肉 官媒批避重就輕

2015/1/25 16:22(1/25 17: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中國大陸空氣品質愈來愈糟,四川省達州市與重慶市環保部門為改善霧霾,近期先後下令禁燻臘肉。大陸官媒新華社質疑,把煙燻臘肉當致霾的代罪羔羊,難免有避重就輕之嫌。

大陸新京報今天報導,四川達州市官員4日表示,空氣重度汙染的罪魁禍首是當地人偏愛的燻製臘肉,執法人員已「突襲和強行關閉」達州市多家臘肉工廠。

緊鄰達州的重慶市政府隨後宣布,從20日起展開集中整治煙燻臘肉、露天焚燒和柴火雞餐飲專案工作。重慶市環保局表示,經解析都會區細懸浮微粒(PM2.5)來源,前述「生活汙染」在PM2.5中占比達16%。

不過,新華社24日發表時評質疑,「傳承了數百年的煙燻臘肉,竟要為當今日漸糟糕的空氣質量(品質)負責」,並稱「動輒拿廚房油煙、煙燻臘肉等群眾生活中的問題來當致霾的『替罪羊』,難免有避重就輕、敷衍塞責的嫌疑」。

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環境衛生學系教授潘小川表示,工業汙染、汽機車廢氣汙染肯定是PM2.5來源的前兩名,政府的治霾措施也該集中在這兩方面。

潘小川還說,煙燻臘肉對城市空氣的影響沒有那麼大,重慶市環保局所指的「生活汙染占16%」,應該不會全都是煙燻臘肉造成的。

河北省廊坊市環保局副局長李春元2014年11月說,廊坊人愛吃炒菜,但北京舉辦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期間,很多人都改吃拌菜,減少油煙排放。不少大陸網友質疑,不炒菜真能減少PM2.5排放嗎?

潘小川說,居民炒菜對室外空氣的影響微乎其微,儘管學界還在研究餐飲對PM2.5汙染造成多少影響,但和工業汙染、汽機車廢氣汙染相比,前者肯定是較為微弱的。104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