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破例 擬今年大閱兵

2015/1/25 17: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港媒報導,今年適逢對日抗戰勝利70週年,中國大陸計劃9月舉辦大規模閱兵儀式,並首次邀請外國元首觀禮。這是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首次大閱兵,且非「逢五逢十」,因此備受關注。

香港星島日報24日報導,這次大閱兵將出動多少軍種和兵員、展示什麼樣的尖端武器,及有哪些外國元首出席等具體細節,目前還不清楚。

報導引述資深軍事研究員、澳門國際軍事會會長黃東表示,過去都是中共建政「逢十」週年閱兵。今年適逢二戰勝利70週年舉辦的大閱兵,將是習近平任內首次閱兵,意義非比尋常。

黃東說,習近平在共軍內部掀起反腐風暴,打掉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前副主席徐才厚等「大老虎」,透過「任內的第一次閱兵,展示反腐、治軍成果,同時也可以通過大規模的閱兵展示軍威,進一步鞏固其軍權」。

香港信報24日報導,1949年中共建政後,從1950年至1959年,年年都舉行建政紀念閱兵式。到1960年,中共中央決定建政紀念「5年一小慶,10年一大慶,逢大慶閱兵」,這項規矩沿用至今。

大陸「文化大革命」時閱兵被取消。鄧小平主政後,在1984年進行中共建政35週年閱兵。最近兩次閱兵,就是1999年江澤民主持中共建政50週年閱兵,以及2009年胡錦濤主持中共建政60週年閱兵。

報導說,按慣例,2019年中共建政70週年將舉行閱兵式,因此今年舉辦閱兵屬破例,一般認為將在9月3日「抗戰勝利紀念日」進行閱兵。104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