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優衣庫大陸工廠 港團體:壓榨勞工嚴重

2015/1/26 16:58(1/26 20: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香港非營利團體揭發日本時尚品牌優衣庫(UNIQLO)大陸供應商嚴重侵害工人權益後,調查上述問題的負責人陳曉程最近告訴亞洲週刊,優衣庫驚人利潤背後藏著勞工權益嚴重受損。

香港亞洲週刊最新一期報導,香港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ACOM)配合香港民間團體「中國勞工透視」(LAC)和日本東京國際人權組織(HRN),去年7月到11月間組成特別調查小組,對優衣庫在廣東兩家最大產品供應商展開祕密臥底調查。

調查行動負責人陳曉程指出,優衣庫近年在日本及中國大陸、香港、台灣等地不斷開設新店,賺得驚人利潤,優衣庫品牌母公司迅銷集團董事長柳井正也多年蟬聯日本首富。

但他說,這個品牌的背後,其實藏著許多嚴重損害勞工利益和健康安全等問題,相信這也是優衣庫在內的國際企業,壓榨大陸勞工的冰山一角。

經SACOM派人以臨時工身份潛入互太(番禹)紡織印染有限公司和東莞聯泰製衣有限公司兩家優衣庫供應商工廠,及在工廠外圍實地調查並直接向兩家工廠工人進行訪問調查等方式,完成一份報告,揭露優衣庫涉嫌廉價榨取大陸工人血汗,且工作環境嚴酷而不安全。

報告指出,首先是兩家工廠以廣東和東莞最低工資人民幣1550元和1310元僱人,但讓工人每月分別平均加班134小時和120小時,均嚴重超過大陸勞動法每月加班不得超過36小時的規定。

這份報告指控,其中聯泰更對週日加班和超過100小時的加班,採取手寫結算不入電腦以逃避監察。

報告說,第二是工人身處高危險及不安全的工作環境,兩家工廠都存在高溫、漏電等危害工人身體健康與生命安全的風險。第三,兩家工廠為提高產量和控制品質,採嚴苛管理和處罰制度。104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