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淘寶槓上工商總局 阿里市值蒸發數千億

2015/1/29 10: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大陸官方日前公布淘寶網山寨品率太高,淘寶聲明將投訴官員監管失當。這場風波使阿里巴巴的市值蒸發110億美元(約新台幣3460億元)。

綜合中國大陸媒體報導,在美掛牌的阿里巴巴股價28日下跌4.36%,至98.45美元,一夜之間,市值蒸發了110億美元。

不少陸媒綜合整理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淘寶網與大陸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近來的爭議風波。

第一,2014年8月到10月,工商總局網路商品交易監管司(網監司)委託中國消費者協會進行網路交易商品定向監測。結果顯示,淘寶網樣本數量分布最多,但正品率最低,僅37.25%。

第二,1月27日,淘寶網官方微博發布營運小二公開信,質疑抽檢報告程序違規,抽樣太少、邏輯混亂,同時直接點名工商總局網監司司長劉紅亮「吹黑哨」。

第三,大陸工商總局新聞發言人回應稱,「網路交易商品定向監測是評估市場風險、警示違法經營的重要工作方式」,尤其是「有針對性的定向檢測」,目的就是為了找問題。

第四,1月28日,工商總局發布「關於對阿里巴巴集團進行行政指導工作情況的白皮書」指出,阿里網路交易平台存在主體准入把關不嚴、對商品資訊審查不力、銷售行為管理混亂、信用評價存有缺陷、內部工作人員管控不嚴等5大突出問題。

第五,阿里巴巴回應指出,某些違法行為不是因為淘寶網而產生,是網路違法行為易複製、影響易放大的結果。未來會主動解決問題,建立與各地工商部門的溝通機制。

第六,淘寶網發表聲明說,淘寶也是假貨「這個階段性問題」的受害者,不是受益方,希望監管不要扼殺創新。聲明說,對於劉紅亮在監管過程中程序失當,情緒執法行為,淘寶決定向工商總局正式投訴劉紅亮。

第七,淘寶網宣布即時成立由300人組成的「打假特戰營」,專職配合與政府部門、知慧財產權權利人以及普通消費者在線下的打假合作和連動。104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