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陸新農人 透明溯源覓食安

2015/1/30 13: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30日電)中國大陸的食品安全多年來始終是消費者心中之痛,自稱「新農人」的北京茶商趙翼希望藉由「透明溯源」體系讓消費者重拾信心;這個信心的起點雖只是茶,想像空間卻是寬廣。

如同大陸許多行業的領跑者,趙翼年紀不大,屬於「80後(出生於1980年代以後)」族群。三年多前,他創辦了「鄉土鄉親」茶葉品牌,1000多個日子的耕耘下,如今在大陸茶葉市場已擁有一定的死忠客戶。

鄉土鄉親販售的茶葉來源廣泛,不限一家,這點與其他品牌茶葉相同;不同的是,鄉土鄉親每戶簽約茶農的頭像、姓名及相關資訊都會在印在產品包裝上。這種「實名制生產」是趙翼所強調「透明溯源」品質管控體系的一環。

透明溯源另個環節是「供應鏈透明」。簽約茶農都被要求建立詳細的生產履歷,例如茶園位置、面積、海拔和土壤成分,以及生產過程中是否使用肥料或生物農藥;一旦產品發生問題,即可立即追溯源頭。

第三個環節是「社會化監管」。趙翼表示,消費者可透過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交流,若發現鄉土鄉親的產品有問題,相關訊息很快便會在平台傳開,讓錯誤無所遁形。

趙翼的茶葉來自大陸一些地方茶農,也有來自台灣。他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台灣的茶園是我們的寶庫」,只是受限於時間,目前他在寶庫中只發掘了兩家台灣茶農。

趙翼和他的「透明溯源」觀念及做法,這兩年在大陸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注意,他更與另外三名志同道合者組成了「F4」,不過並非藝人組合,而是「Farmer4」,四人自我詮釋為「新農人」。

F4還形容自己為「四朵奇葩」,並且十分自信「千萬不要小看奇葩,能夠改變這個世界的,都是奇葩。」

趙翼說,他們這四朵散居大陸各地的奇葩曾被一句話深深打動,「一個國家的命運,取決於她的人民吃什麼樣的飯。」

在中國大陸當前環境下,趙翼認為,要打破食品安全問題的黑箱與劣幣驅逐良幣的惡性循環,不僅僅需要情懷,「空喊口號是無益的,與其高喊一百句口號,不如將一根沒有農藥的蘿蔔送到消費者手裡。」

所以他打造了一條透明溯源供應鏈,實現生產者實名制,立志販售海峽兩岸無農藥的安心好茶葉;所以他與陳統奎、鍾文彬、劉敬文其他三朵奇葩成立F4,「我們希望讓那些守拙求真、把產品當成自己作品的農人可以被更多人看見,重塑農民的職業榮耀。」104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