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大學生刊物續談抗中議題

2015/1/30 13: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30日電)香港大學學生會最新一期刊物「學苑」繼續發表被視為「抗中」及「港獨」的敏感文章。

綜合本地媒體今天報導,一月號「學苑」刊登多篇有關「雨傘革命(占中運動)」的文章,其中一篇名為「本土革命,誓守族群」。

這篇文章提到中共「已判死普選」,又指「雨傘革命」過後,政治改革了無寸進,港人面臨「滅族」,「只有一場徹底的本地抗赤革命,方可自救」。

文章表示,談判必須無所畏懼,又指當和平抗爭走到絕路,以武抗暴就是唯一選擇。

文章以烏克蘭為例,指群眾奮勇起義,負隅頑抗,成功推翻總統,而港人面對暴政,態度必須強硬,因為怯懦只會招致滅亡。

「學苑」另有文章提到,「本土意識、獨立意識變得愈強,離中國愈遠」。

近2年來,香港出現一股本土意識,當中有人鼓吹回到港英殖民時代,有人提出本地自決,但這些言論僅屬少數,甚至只是個別極端言論,當中包括「學苑」。

「學苑」2014年2月的封面專題是「香港民族命運自決」;「學苑」也曾於2013年編印一本名為「香港民族論」的書,主張香港尋找一條自立自決的出路。

當時「學苑」的文章並未引起社會關注,但行政長官梁振英本月中發表施政報告時,強烈批評港大學生會發表上述言論,強調政府不能不對此警惕。

對於梁振英批評「學苑」,外界普遍認為因為「學苑」所提出的「香港民族命運自決」論,嚴重牴觸北京當局在主權問題上的「紅線」。

親北京的香港文匯報和大公報近來強烈抨擊「學苑」的言論為「港獨」。不過,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日前向媒體說,「學苑」和梁振英同時享有言論自由。104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