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里工商總局停戰 網友:淘寶動不得

2015/1/31 15: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1日電)阿里巴巴、大陸國家工商總局因淘寶網假貨爭議,爆發多輪口水戰。就在美國股東關切、律師事務聲明調查阿里財務狀況後,雙方竟握手言和,網友因此諷刺,淘寶已成動不得的「國家利益」。

綜合陸媒報導,大陸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日前公布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寶網山寨品比例太高,隨後發布「白皮書」直陳阿里5大缺失。阿里和工商總局互槓多天,引起美國股東關切,委由美國律師事務所展開調查。

其中,美國律師事務所Pomerantz LLP宣布,已經代表投資人查證阿里巴巴涉嫌隱匿訊息一事,且針對阿里及部分管理人員或董事,瞭解是否有違反美國證券法的行為。

報導指出,阿里巴巴面臨美國股東「查帳」的原因是,大陸工商總局「白皮書」指陳,曾於2014年7月派員和阿里談判,阿里同意接受行政指導,但為了不影響阿里股票上市,談判不會公開,股東因此懷疑阿里上市之前沒有詳實披露資訊。

不過,事態30日急轉直下。工商總局局長張茅昨天會見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後,工商總局宣布「白皮書」不具法律效力,馬雲聲明配合政府打擊假貨。

澎湃新聞網引述分析說,「白皮書」顯然打到阿里巴巴痛處,使得阿里在海外資本市場狼狽不堪。

雙方和解的主要原因可能是此事已引起更高階領導的注意,大陸國家工商總局宣布「白皮書」不具法律效力,以緩解資本市場的壓力。

報導引述網友說,「淘寶,顯然已成為中國國家利益的一部分」,「(官方)本想針對阿里撈點什麼的,突然發現變成美國人的打手了,這個結局也是最好的結局」。

也有網友諷刺,「哦,這麼快就講和了啊,那老百姓又可以繼續買到假貨了。」104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