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血友病遭退學 陸大生狀告學校

2015/2/1 16: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國大陸一名大一學生去年向學校表明有血友病、無法參加軍訓後,校方竟以教育部文件規定,學校可以不錄取患有血液疾病的學生為由,將學生退學。學生家長狀告學校侵犯受教權。

新華每日電訊今天報導,這是大陸首例透過司法途徑維權的罕見疾病教育歧視案件。

報導說,在北京市的中國勞動關係學院的大一新生鄭清(化名)2014年9月向學校報到後,告知輔導老師自己患有血友病,並申請不參加軍訓與體育課。沒想到幾天後,學校醫務室開出「建議退學」的通知。

鄭清的母親知道後趕往學校,提出書面保證,表示如果鄭清大學4年內血友病發,均與學校無關,以免除校方責任。但無奈校方認為此聲明無法律效力,2014年10月要求鄭清退學。

校方2014年12月以中國大陸教育部「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文件規定,患有嚴重血液、內分泌及代謝系統疾病等,校方可以不錄取為由,向鄭清發出「取消學籍決定」。

鄭清的阿姨說,「這是歧視」,已提出校內申訴。但校方1月5日仍維持原決議,並繼續引用上述規定。學校還停止鄭清在校的課程。

鄭清的家人1月22日聘請律師,向海淀區人民法院提出行政訴訟,要求學校撤銷退學決定,不過法院尚未決定是否立案。1040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