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國際關係 王毅:四要四不要

2015/2/24 11: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於當地時間23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時,提出要和平不要衝突、要合作不要對立、要公平不要強權、要共贏不要零和等「四要四不要」。

新華社報導,王毅以安理會主席身份主持以國際和平與安全為主題的公開辯論會時表示,「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和聯合國成立70周年。中方倡議舉行這次公開辯論會,是為了與各國一道,以史為鑑,開闢未來。」

王毅說,「聯合國憲章」確立當代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明確各國主權平等,內政不容干涉,領土完整必須確保,宣導和平解決爭端,禁止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合作消除安全威脅,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他表示,對於21世紀的國際關係,中方主張「四要四不要」,第一,要和平,不要衝突。安理會要提早謀劃預防衝突之策,及時制止戰亂,盡快恢復和平與重建。

第二,要合作,不要對立。世界各國尤其是主要大國應當強化合作意識,摒棄對抗思維,透過各方協商合作解決困擾世界和地區的和平與發展的重大問題。

第三,要公平,不要強權。必須堅持國家不分大小貧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國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尊重各自選擇的發展道路與社會制度,尊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尊重文明的多樣性。

第四,要共贏,不要零和。中方倡導雙贏、多贏、共贏的新理念,樹立利益與命運共同體的新觀念,踐行權責共擔、義利並舉的新做法。

中國大陸與日本近來因歷史及領土等問題關係惡化,外界猜測大陸發起這次辯論會是針對日本。對此,王毅在會後稱,「作為一個大國,中國有寬廣的胸懷和格局,不會也沒有必要針對誰。當然,我們也不希望有人對號入座」。104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