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系餐飲咖啡具資金人才 台商壓力大

2015/3/1 09: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上海咖啡餐飲系列報導之二(中央社記者馮昭上海1日電)台式咖啡、麵包以及複合式餐飲曾是中國大陸的流行品牌,近年隨著愈來愈多國際連鎖品牌進入,台商對於韓系品牌在資金和人才面的衝擊感受尤其深。

上島咖啡是最早進入大陸的台灣咖啡連鎖店之一。不過,中國大陸商業地產媒體贏商新聞報導,歐睿信息諮詢公司(Euromonitor)統計,2008年到2013年,星巴克的大陸市占率從12%增至31%,上島咖啡卻從33%降至22%。

這兩年還有韓系品牌快速擴張,不只是咖啡店,韓國料理也成為時尚流行的象徵。

從單純麵包連鎖逐漸嘗試增加複合式餐飲據點,上海八融食品公司(宜芝多)總經理蔡秉融說,上海的麵包店從過去台灣品牌的天下到現在面對韓系品牌競爭,衝擊相當大。

他說,台灣品牌麵包店較個性化,以單店師傅經營為主;南韓餐飲品牌背後多有大財團支持,採連鎖經營,包括擴點、企業識別標誌、形象、人才庫的儲備,台灣品牌相對非常弱。

蔡秉融指出,在台灣有一、二十家分店的連鎖店到了上海根本算不上什麼,以中小企業為主的台商近年都遇到人才、技術、物流和資金等問題。

為保持競爭力,蔡秉融表示,除了傳統麵包店的經營內容和裝潢擺設要轉型,日後尋找據點將會以擁有固定人潮往來的地鐵站為主。

台灣百年老店度小月在大陸由台商大成集團代理,在華北開4家門市後,緩步將據點拓展到華東,上海首家店在過年前開幕。

北京度小月餐飲管理公司副總經理曾溫煌對於快速擴張的韓系品牌並不擔心。

他認為,不管是日本料理或韓國菜,都是異國料理,透過電視劇帶來的韓流是短期效應,對上海消費者來說就是嘗鮮。

曾溫煌說,多數民眾日常生活仍有99%是吃中國菜、家常菜,台灣餐廳屬於中華菜系,不用擔心韓國料理,反而是可以藉此相互刺激、成長。10403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