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陸全國兩會 8大議題受外媒關注

2015/3/1 13: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大陸2015全國兩會專題之三(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日電)今年中國大陸全國「兩會」3日起陸續開幕,大陸官媒歸納出外媒將關注的8項議題,其中「施政重點及深化改革總體進程」排名居首,而「港台局勢及政策走向」也包含在內。

人民網日前發表長篇報導,依序列舉「施政重點及深化改革總體進程」、「新常態下中國經濟增速換擋」、「反腐敗政策走向及著力點」、「依法治國前景及挑戰」、「外交戰略布局及大國關係」、「周邊安全局勢及政策走向」、「社會民生領域挑戰及應對」、「港台局勢及政策走向」等議題,並認為它們將受到外媒關注。

報導提到,大陸如何繼續落實中共第18屆中央委員會第3次全體會議(18屆三中)、四中全會的各項改革措施,以及中央經濟、農村等重要工作會議精神,使大陸經濟與社會發展步入「高素質、可持續的新常態」,且如何破除各種阻礙和挑戰,使全面深化改革成為實現「中國夢」的有力支撐,可作觀察。

報導說,大陸官方公布的經濟成長目標、深化改革的動力和手段、「減速提質」的風險與挑戰,「新常態」下大陸經濟對全球經濟的影響等,將引發全球集中關注和深入解讀。

此外,隨著大陸經濟影響力提升,大陸與他國自貿區推動進度,乃至區域經濟合作戰略、經濟的對外開放度和融入度等,也將持續吸引外媒關注目光。

反腐倡廉方面,報導指出,如何落實中共18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五次全會精神推進反腐倡廉工作、周永康等大案的審理進度、反腐可能涉及的重點行業領域,將受到外媒關注;而反腐的制度化建設,特別是中共18四中全會提出的「反腐敗國家立法」議題,可能也將被重點報導。

外交方面,報導提到,大陸的「韜光養晦」戰略是否轉變、如何推動與美國的「新型大國關係」,與日本、印度、菲律賓、越南等存在領土糾紛的國家如何緩解關係,「一帶一路」及「亞太自貿區」如何推動,預料將是外媒關注重點。

在台港議題上,報導說,去年從台灣太陽花學運、國民黨九合一選舉慘敗到香港「占中」集會,兩岸及陸港關係均出現波折,並使2016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及2017年香港特首普選「變數增多」。

報導提到,「兩會」期間,大陸對台政策是否調整、兩岸經貿合作及政治互信如何推進、服貿協議進展,料將成為兩岸關係受關注的重點;而大陸對港政策、香港社會局勢、2017年特首普選議題,將繼續引發外媒關注。

今年度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會議和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體會議(兩會),將依往例先後於3月3日、5日在北京開幕,預定13、15日閉幕。10403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陸全國兩會經濟議題夯 陸股熱炒概念股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