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柴靜紀錄片點名 山西孝義急反駁

2015/3/2 22: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大陸央視前主持人柴靜的霧霾調查紀錄片發表後,片中被提到的山西孝義透過官方微博發出多條短文辯駁,稱「不能讓10年前的孝義烘托你的演講主題」,但不少山西網友今天說,紀錄片很客觀。

中國大陸中央電視台前主持人柴靜自費人民幣百萬元拍攝探討霧霾問題的紀錄片,片中多次提到山西孝義這座城市,結果引起議論。

孝義市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孝義發布」1日以「質疑柴靜」為開頭,一連發出5則微博短文,稱「不能讓10年前的孝義烘托你的演講主題」,希望柴靜做出公正的判斷,不能否認孝義10年以來的努力。

不過,「孝義發布」今天已刪掉上述微博短文,改以「汙染可治」為開頭發出多則微博短文搭配青山綠水的照片稱,如今的孝義是「國家園林城市、全國環保模範城市、全國綠化模範城市…」。

但孝義質疑柴靜的微博,已經被大陸網友截圖轉發,並引起大陸網友熱烈討論。

有大陸網友支持孝義的反駁短文,認為公眾不應該不明究理;但也有幾位自稱是山西人的大陸網友說,孝義是山西的縮影,山西是中國的縮影,柴靜的紀錄片「是正確客觀的,也並未貶低孝義」。

許多網友似乎都站在柴靜這邊,有網友並說,「人家的目標是『兩桶油』,幹嘛要急著跳出來?」大陸「兩桶油」意指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中國石油化工集團。

面對網友批評,微博「孝義發布」回應:「就算全世界都否定你,你也要相信你自己。不去想別人的看法,旁人的話不過是陽光裡的塵埃,下一秒就被風吹走。」

山西盛產煤,畸形胎兒比例過高也被指與煤汙染有關。柴靜的紀錄片也指,大陸大量燃燒低質煤,是造成霾害的主因之一。104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