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抗戰70週年 陸閱兵傳組兩岸老兵方陣

2015/3/4 15: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大陸官方日前宣布今年將舉行閱兵,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港媒今天報導,大陸當局去年就開始推動邀請台灣人士參與閱兵,政協委員還呼籲可組成兩岸老兵方陣。

對此,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研究員王建民建議,大陸可邀請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等高層人士、前行政院長郝柏村等退役將領和統派青年領袖參加閱兵,此外,一些願與大陸溝通的綠營人士也可獲邀。

大陸官方尚未宣布抗戰勝利70週年閱兵舉行時間,但香港文匯報引述權威人士說法報導,這次閱兵時間定在9月,無論是9月2日或9月3日,都可約定俗成稱作「勝利日閱兵」。

這名人士透露,大陸有關部門2014年就已開始推動邀請台灣人士參與抗戰勝利閱兵等一系列慶祝活動的事宜。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12屆全國委員會第3次會議3日開幕,多名委員呼籲大陸邀請曾參戰的國民黨老兵與台灣人士共同參與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閱兵。

王建民受訪時說,大陸可邀請朱立倫等高層人士、郝柏村等台灣著名退役將領、在台國民黨參戰老兵、統派青年領袖為主的台灣青年參加閱兵。此外,他建議也可邀請一些願與大陸溝通、不斷釋放善意的綠營人士。

王建民認為,抗戰勝利閱兵是邀請朱立倫很好的平台,「邀請(總統)馬英九可能很困難,但朱立倫是有可能來的」。

他說,兩岸關係和台灣政局正處於重大轉折點,朱立倫若能藉抗戰勝利閱兵的機會訪問大陸,可以發揮改變局勢的作用,形成兩岸關係的正能量。

談到在閱兵設立兩岸老兵方陣,王建民建議,由於參戰老兵年齡都已有80、90歲,要讓他們走閱兵式可能比較困難,但可專門設立兩岸方陣,以老兵為代表,並讓中年與青年都參與。104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