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克強報告 經濟降速簡政放權受矚目

2015/3/5 13: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5日電)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將大陸今年經濟成長目標一舉調降到7%左右,成為報告最受矚目之處;而他更以「大道至簡,有權不可任性」一語,強調簡政放權。

此外,李克強還在報告中直指,大陸今年「投資增長乏力」、「穩增長難度加大」,還挑明點出「少數政府機關人員『亂作為』,一些腐敗問題觸目驚心,有的『為官不為,在其位不謀其政,該辦的事不辦』」,令與會者印象深刻。

根據報告,大陸官方訂出的今年經濟目標為: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7%左右,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3%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0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進出口年增6%左右,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成長與經濟發展同步。能耗強度年減3.1%以上,主要汙染物排放繼續減少。

李克強解釋經濟成長目標降為7%左右時說,這「考慮了需要和可能」,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相銜接,與經濟規模擴大和結構升級的要求相適應,符合發展規律,符合客觀實際。

他說,以這樣的速度保持較長時期發展,實現現代化的物質基礎「就會更加雄厚」。「穩增長」也是為了保就業,隨著服務業比重上升、小微企業增多和經濟規模增大,7%左右的速度「可實現較充分的就業」。

在「簡政放權」上,李克強以「大道至簡,有權不可任性」作文章,強調各級政府都要簡政放權,給企業鬆綁,「用政府權力的減法,換取市場活力的乘法」。

李克強說,今年將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審批事項,且「全部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建立規範行政審批的管理制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再簡化註冊資本登記;制定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公布省級政府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做到「法無授權不可為、法定職責必須為」。

此外,協調推動「經濟穩定成長」和「結構優化」,也成為李克強在報告中專篇提及的項目。其中提到推動產業結構邁向中高端,加快從「製造大國」轉向「製造強國」的速度;並支持企業兼併重組,「在市場競爭中優勝劣汰」。

同時,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及「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合作建設,藉以構建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以及加快實施自貿區戰略,「儘早簽署中韓、中澳自貿協定,加快中日韓自貿區談判」等項,也被寫入報告。104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