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未提計生是國策 引放寬二孩猜測

2015/3/5 19: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提出2015年度大陸政府工作報告,報告中一反過去慣例,不再說「計生是國策」,引起大陸可能很快朝全面「二孩」(生兩胎)邁進的猜測。

李克強上午在中國大陸第12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3次會議中發表年度政府工作報告,這份工作報告不再提「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不動搖」,只說「推進計劃生育服務管理改革」。

對於這一表述的改變,財新網引述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周天勇談話表示,受經濟下行、人口萎縮的影響,人口政策將有所變動,沒有再提計劃生育是基本國策,「是一個很重要的信號」。

大陸人口學者黃文政則認為,今年的報告提到推進計劃生育服務管理改革,可能代表大陸政府在為人口政策大改革做鋪墊,表述的變化可能代表當局態度微妙的改變。

黃文政說,大陸政府工作報告有特殊的政策導向,「提到什麼、回避什麼都有講究」,這次沒提堅持計生基本國策和「單獨二孩」(夫妻一方為獨生子女可生二個孩子),不是疏漏,背後可能有更深考量。

在大陸2014年政府工作報告中,依然提到「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不動搖,落實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學者易富賢在微博上表示,從今年大陸施政報告看來,計劃生育的力度可能減弱、淡化。但關於「單獨二孩」政策是否盡速施行,仍看不出方向。

大陸國家衛計委科學技術研究所所長馬旭3日曾對媒體表示,2015年不會施行全面開放「二孩」的區域性試點。104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